WFU

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隱翅蟲皮膚炎,中醫有辦法嗎?






阿民睡覺起來感覺皮膚熱熱痛痛的,眼睛一瞄,嚇了一跳!昨天睡前還好好的阿?我的皮膚到底發生什麼事?


隱翅蟲皮膚炎是什麼?


接觸到〝隱翅蟲素〞(Pederin)而引發的皮膚病症,稱為隱翅蟲皮膚炎。

臨床病症一開始呈現浮腫性紅斑、灼熱及刺痛感,在二十四小時左右開始出現水泡、膿泡及潰爛的變化。〝隱翅蟲素〞不是在隱翅蟲的體表上,而是在蟲體的體液中,將隱翅蟲打死並讓皮膚沾染到體液,才會引發隱翅蟲皮膚炎。

中醫有隱翅蟲皮膚炎的相關記載(文末補充),或八腳蟲以尿射人、或 衣沾蜘蛛遺尿,造成皮膚如燙火傷、如火烙、水皰癢痛等症狀。醫界先人根據觀察,以「衣沾遺尿」一詞來記錄「沾染體液」的現象,雖然用詞不同,但症狀描述與傳染途徑是一樣的。


隱翅蟲是什麼?






隱翅蟲長得很像白蟻,但其實是一種甲蟲,物種分類上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(Insecta)鞘翅目(Coleoptera )隱翅蟲科(Staphylinidae)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毒隱翅蟲屬,而臺灣常見的是褐毒隱翅蟲(Paederus littorarius)。


隱翅蟲皮膚炎如何治療?預後如何?


不管是不是隱翅蟲造成的,如果皮膚突然出現明顯紅熱腫痛的症狀,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、冷敷,絕對不要用手搔抓,趕快就醫治療。治療分成外用藥及內服藥 2 種:





中醫外用藥可用黃連膏、黃連噴劑、清熱解毒噴劑;內服藥可用清熱藥(功效包含清熱瀉火、清熱涼血、清熱燥濕、清熱解毒),或端看個人當時體質狀態而開藥治療。

皮膚科外用藥可用抗生素藥膏、類固醇藥膏;內服消炎藥、抗生素、抗組織胺藥物等;更嚴重的,需要低劑量口服類固醇來治療

如果有適當處置,病灶可在3~4天後傷口會開始乾涸,並在1~2週後結痂脫落痊癒 ,但可能會有1~2個月的色素沉澱。慶幸的是, 傷害一般不會潰爛至真皮所以並不會留下疤痕。





隱翅蟲皮膚炎如何預防? 從隱翅蟲的習性談起



季節


台灣每年4月至10月是隱翅蟲出沒的時間,主要在夏季,特別是陰雨或濕熱的天氣,要特別小心防範。

環境


隱翅蟲喜歡待在水田、草地及樹林中,所以住家附近有水田、公園的要小心防範。 夏天儘量不要在草地上活動, 或者不要待在草地附近的光源處。

趨光


隱翅蟲本身有趨光性,常在晚上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,再加上體型小,可輕易穿過門窗或紗窗,很容易潛入住家;所以在就寢前仔細檢查床鋪上是否有隱翅蟲。尤其住家附近有農地或草地的,就寢時記得要關燈。

飲食


隱翅蟲吃腐敗的植物與腐爛的動物,並不會螫人,體表也不具有隱翅蟲素,不會造成直接傷害。所以當皮膚覺得癢癢的時候,看清楚是什麼再決定處理方式;若見到隱翅蟲在身上爬時不要拍打牠,輕輕吹掉、或是拿一張紙輕輕掀掉即可。



(看清楚牠的模樣)


聯絡&認識診所


主治項目




文末補充

明.《瘍醫準繩.卷之六》:「蠼嫂蟲又名八腳蟲,隱壁間以尿射人,遍身生瘡,如燙火傷。」

清.《醫宗金鑑.編輯外科心法要訣.雜證部》:「蠼嫂隱壁尿射人,誤著皮膚,水皰淫痛,如火烙,如豆大。」

清.《瘍科心得集 ─辨蜘蛛瘡漆瘡凍瘡論 》:「蜘蛛瘡,或衣沾蜘蛛遺尿,或蟲蟻遊走,染毒而生。形與水窠瘡相似,淡紅,作癢且痛,五、七個成簇,日漸延開,甚亦使人惡寒發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