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病毒疣一直復發,中醫有辦法嗎?






阿賢手指長了病毒疣,經過好幾個月的冷凍治療,終於好了。

好景不常,一個月後又復發了,諮詢後得到的答案是體質因素,評估的治療方式仍然是做冷凍治療。

心灰意冷的他轉而來診詢問是否有辦法?

高復發率,除了是病友心中的痛,也是醫師心中的一塊大石頭


病毒疣是什麼?傳染途徑是什麼?


病毒疣是由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(Human papillomavirus) 引起的

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,具有極強的傳染率。

雖然是接觸傳染,但不代表有接觸就一定會發病;會不會發病要看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來決定。





病毒疣如何治療?


目前治療方針(西醫):把感染病毒的異常組織清除乾淨。

治療方式有4種:冷凍治療、外用藥劑、電燒、手術切除

其中以冷凍治療及外用藥劑為主流;當持續復發或體積較大的病毒疣,就必須考慮使用電燒或手術切除。


病毒疣如何預防?


先認識一下發病路徑:

人類乳突病毒→接觸傳染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低下→發病→清除異常組織;

再度接觸傳染或清除治療無法徹底→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低下→復發

從發病路徑,我們可以找到預防方式:
1.避免(直接&間接)接觸傳染,2.增強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





病毒疣為什麼會有高復發率?


前面提過,病毒疣雖然是接觸傳染,但不代表有接觸就一定會發病。有人可能完全沒事;有人1~2週就自然好了;有人就會拖到幾年都不會好。

會不會發病要看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來決定。當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越差,就越容易發病、越不容易消掉,常常會拖到幾年,而且越容易復發。

為什麼會有高復發率?因為會發病的人,本身的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就很差,就算清除感染病毒的異常組織,也會因為再度接觸傳染或因為清除不乾淨而復發。


中醫有辦法嗎?






中醫是調整體質、增加免疫力的高手

根據八綱(表裡陰陽寒熱虛實),把身體(體質)正在發病的狀態,先區分成外部區域和內部區域,再去個別找出陰陽寒熱虛實的異常狀態;然後藉由祛寒、清熱、補虛、瀉實的治法,讓身體(體質)回到一個平衡的正常狀態。

體質狀態好,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就會增強,把入侵的人類乳突病毒消滅,自然就不容易發病或復發。





病毒疣可以根治?


其實就像感染感冒病毒一樣,會好,但也會再度感冒的。

但是只要做好預防措施:
1.避免(直接&間接)接觸傳染,2.增強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,

達到不發病,不復發,是可以當做病毒疣已根治的。


病毒疣到底該看中醫還是西醫?


中醫的治療方針是增強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,啟動自身的免疫細胞去消滅病毒,這是從發病前端內部著手。

西醫的治療方針是把感染病毒的異常組織清除乾淨,這是從發病後段外部著手。

如果沒有急迫性、冷凍治療效果差、復發率高,看中醫。

如果有急迫性需求,可以中西醫同時進行;從外部清除異常組織,從內部增強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。





聯絡診所


主治項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