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

脂漏性皮膚炎,優先選中醫,治標又治本!






「聽說某某地方有一間看你這個皮膚很有效,我們去看看。」

「很遠耶,要開車那麼久」

「沒關係,有效比較重要」

這是阿布小時後和爸爸的對話。


有擦有效,沒擦沒效


中學時期開始,阿布書包中隨時放著一罐小藥膏,脂漏性皮膚炎和小藥膏就這樣伴隨了阿布 15 年。

一次在醫學中心的皮膚科就診,熟識的皮膚科醫師跟阿布說:「你這個只能一直擦類固醇,我介紹你去外面藥局買比較好的藥膏(依然是類固醇),醫院的藥不夠好。」阿布想:也只能這樣。


中醫之路


退伍,阿布開始工作。

騎車時看到中醫診所的招牌,決心要試試看用中醫來解決自己的皮膚問題,於是開啟了自學中醫之路。

阿布一邊鑽研中醫,一邊去中醫診所就診跟醫師討論。

漸漸地,阿布發現,脂漏性皮膚炎發作的頻率越來越少、發炎程度也越來越低;使用中藥的外用藥膏,效果不會比類固醇還差。


領悟


阿布很高興,他知道了:皮膚的問題只是反應體內失衡的問題。

擦幾次就好的藥膏,並不是藥膏有效治癒疾病,而是身體剛好回到平衡狀態而不發病。一直使用外用藥膏只能暫時解決表面的皮膚症狀,並無法解決體內失衡的問題,所以他才會需要伴隨帶著小藥膏 15 年。


再見


阿布很開心,因為他要搬去新家。

整理抽屜時,意外發現一個熟悉的物品 ─ 藥局買的藥膏。他拿起來瞧了瞧,保存期限竟然過了 2 年之久。

要留下來作紀念嗎?

阿布打開垃圾桶,蓋起來。


延伸閱讀


案例分享
診所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