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

《案例》舌診看見治療效果 ─ 胃食道逆流






陳先生,67 歲。胃食道逆流 1 個月。每天在平躺時或吃飽飯後,一定會胃食道逆流。

上個月剛做過電腦斷層掃描,無發現異常。因為不想做胃鏡檢查,所以來中醫治療。


治療中的舌診圖






2017/12/18。苔黃厚膩,舌紅。胃食道逆流 1 個月,平常總覺得喉嚨卡卡的。有時還會咽喉癢、咳嗽。無口渴,咽紅,二便正常,睡眠正常。





2017/12/25。苔黃厚膩減少,仍舌紅。胃食道逆流情形大幅減少;喉嚨卡卡情形依舊。





2018/01/02。苔黃薄膩,舌淡紅。胃食道逆流情形又更少;喉嚨卡卡情形明顯減少。





2018/01/08。苔黃薄潤,舌淡紅。胃食道逆流情形完全消失;喉嚨卡卡情形也幾乎不見了。


舌診圖對照看見治療效果






此案例診斷是「食積、胃濕熱的胃食道逆流」,經過中藥治療後症狀得到大幅改善,舌診圖前後對照也看見治療效果。

延伸閱讀


【觀舌知病─最簡單的身體檢查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