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

中醫看痠麻脹痛 ─ 認識痹症





身體出現酸痛、麻木、腫脹、疼痛、沉重感、活動不利等症狀,皆屬於痹症。

當人體處於長期工作、疲累虛勞(虛)狀態時,因肌肉筋膜的緊繃,導致血液循環變差(瘀),身體自我修復的效率就變差,長久下來容易產生酸麻脹痛感覺。

變成慢性疼痛後,因氣血循環變差,局部患處就容易受到無形的病因(邪氣)所影響。有些人一變天即腰膝痠痛就是這個道理。


怎麼治療痹症?


先從症狀分析中歸納出病因,針對病因再組成病證,然後依證施行治療。



病因
症狀分析
痛無定處,痛呈走竄遊走性、放射性、閃電樣者;間歇性左右交替疼痛;對氣候變化敏感;上肢、全身多個部位疼痛;或有表證;舌苔薄白,脈浮緩。
疼痛劇烈,局部皮色不紅發涼,早晨較嚴重,入夜或遇冷加劇,遇暖則舒;腰部冷痛;怕冷,四肢冰冷,苔薄白,脈弦緊;
熱痛,甚則紅熱腫痛;兼見發熱口渴汗出,咽喉腫痛;舌紅、苔黃、脈數
疼痛如墬如裹,酸脹沉重不移;對氣候變化敏感;以腰及下肢關節多見;苔膩滑白潤、脈滑;
刺痛感、刀割樣;久不動痛增,活動後舒緩;壓痛明顯;有外傷史;局部皮色紫暗;反覆發作經久不癒;關節僵硬,腫大變形,皮膚甲錯,舌質紫暗或有瘀斑,脈弦澀,夜疼甚;
氣虛
容易倦怠,四肢懶動(肌無力),自汗,納差,面色萎黃,舌質淡,舌胖有齒痕,脈虛細無力。
血虛
面色無華,兩目乾澀,肢體麻木,爪甲枯槁,皮膚乾燥,脈弦細。
陰虛
夜間疼痛,夜痛似火燒。潮熱盜汗,五心煩熱,失眠,咽乾,舌質紅,少苔,脈沉細數。
陽虛
酸沉疼痛,畏寒肢冷,腰膝痠軟,舌淡,脈沉細弱。
中醫治療痹症有很多方法,內服中藥、傷科手法、針灸都是其一;這裡探討內服中藥的治療。當然,可以使用不同治療方式多管齊下。


要治療多久?


1、痹證病程不久者,若用一般傷科手法或針灸治療無顯著效果,通常會建議搭配服藥,治療時間1-3個月不等。

2、痹證久病患者,病勢變化一般較慢,治療時即使方藥對證,初投也不一定必見效果。所以凡久痹頑痹者,非有耐心不可。正虛疾痼,難以速除,必須緩緩圖之。

3、痹證易反覆發作,但是只要治療時堅持服藥,避免見效停藥,同時注意扶助正氣,適當保溫,防止疲勞過度。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攝,往往可達到根治之目的。


服藥後反應


臨床觀察,服藥後少數人會出現以下不適反應:

1 、服藥後頭暈:此乃辛燥助陽之藥升騰,上越清竅之故。休息片刻即可。

2 、首次服用可出現輕微的腸胃道反應,此和體質有關(因腸胃驟不耐受),繼續服藥後即可適應。

3 、初服幾劑,反而可出現病痛症狀加重,此乃藥達病所,正邪相搏之佳象。

4 、服藥數劑出現短暫性跳痛,為氣血欲通而未通之佳象。繼服上藥,經脈通,氣血活,則跳痛自消。


醫囑─飲食


飲食上的禁忌當然也要根據病證而有所不同。

屬風寒濕者或瘀者,避免吃寒涼性食物。例如香蕉、筍子。

屬風熱濕者,避免吃溫熱性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