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

我想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,中醫有什麼辦法嗎?






「螢火蟲之父」何健鎔博士,在開車途中,突然心肌梗塞發作,經過搶救送醫,最後還是不幸去世。「孩子的書屋」創辦人陳俊朗,早上彎腰穿鞋時,突然感到身體不適,不支倒地。疑因心肌梗塞或心血管疾病驟逝。

電影《海角七號》飾演「茂伯」的林宗仁、《三金影帝》吳朋奉、漫畫家鄭問等人,都因心肌梗塞或心血管疾病驟逝。

看到這麼多人的精彩人生戛然而止,不禁讓人擔心,自己突然就心肌梗塞;我想要盡可能的降低風險,中醫有什麼辦法嗎?


舌下靜脈曲張的治療



先看結果,舌下靜脈曲張是可治療的。而舌下靜脈曲張是血瘀體質的表現之一。

什麼是血瘀體質?



臨床表現有以下幾個方面:《金匱要略》

(一)疼痛
最為常見。由於瘀血阻塞經脈,不通則痛,故疼痛是「血瘀」病症中最突出的一個症狀。這種疼痛與氣滯的攻痛、竄痛不同,是隨著瘀血所阻滯的部位表現出有較固定的特點,且多呈現刺痛性質。

(二)腫塊
積瘀不散,會形成血塊。例如因外傷引起,傷處由於瘀血積聚而出現青紫色的腫塊;在內臟、組織發生瘀血,則在患處可出現較堅硬的腫塊,形成癥積。

(三)出血
瘀血阻塞經絡,使血液不得循經而行,引起出血。所以出血反覆發作,也是血瘀的常見症狀,尤其是婦女月經不調與產後常見。這種出血的色澤多紫暗或夾有血塊。

(四)全身症狀
面色黧黑、舌色紫暗或有瘀點、脈象細澀、皮膚乾糙無光澤(肌膚甲錯)或有紅點、紫斑(皮下出血)、絲狀紅縷(蜘蛛痣)、 腹壁青筋暴露,均為血瘀的症狀。

此外,在瘀血乘心時,還可出現妄言、譫語、發狂等精神症狀;瘀血阻塞經絡,影響津液流通時,可使體內積水(如血鼓),稱為「血不利則為水」。


產生血瘀體質的原因



形成原因:血液周行於全身,應該暢通無阻。跌打損傷、各種出血後、氣滯或氣虛、血寒或血熱等原因,都可導致血流不暢或局部有血液停滯,而形成「血瘀」體質。

好發疾病:心血管疾病、腦血管意外、肝脾腫大、婦女月經病、子宮外孕、產後疾病等,都可能有「血瘀」體質。



血瘀體質跟心肌梗塞的關係




根據衛福部統計處資料顯示,2015-2017年,國內因心肌梗塞就醫人數中,約每6-7人就有1人死亡。活下來的人,後續必須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1年,預防再度發生。

抗血小板藥物的作用是在減少血小板聚集並抑制血栓形成。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,不可同時服用具有活血化瘀的中藥材,避免抑制血小板凝固,增加內出血風險。

為什麼不可同時服用?因為活血化瘀中藥一樣具有減少血小板聚集並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,也就是能預防心肌梗塞的發生;而中醫的活血化瘀藥治療血瘀體質!



也就是說,血瘀體質就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群。如果可以提早發現血瘀體質,提早用藥改變血瘀體質,就能降低風險,預防心肌梗塞的發生。


積極改變血瘀體質的必要性


(圖檔來源)

內文中提到:「但也有1/4左右的心肌梗塞患者是完全沒有胸痛症狀的,即使心肌梗塞也不會感覺胸痛,而這類型被稱為『沈默的心肌梗塞』。」

有高達 1/4 是『沉默的心肌梗塞』!

它真的是沉默的嗎?不,如果去做心臟超音波、心導管手術檢查,相信可以發現它的蹤跡。但以目前的健保醫療環境,除非醫生判斷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很高,才會安排做更一步的檢查或用藥治療。

那有沒有其他方式去發現它的蹤跡?有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檢查是否有舌下靜脈曲張,是否符合血瘀體質,它就是身體給你的警訊!


改變體質,降低風險




人生正精彩時,防範未來,我們只能盡力做好準備。
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?改變血瘀體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