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

白斑 ─ 像打翻的牛奶在皮下流淌,看似柔情...卻絕決!






『18號請至一診 ~ 18號請至一診 ~』

診間的門向右滑動,我往門口看了一眼,時間似乎就這麼停頓了幾秒!

吸引目光的是一塊一塊的白色,像打翻的牛奶在皮下流淌,看似柔情...卻絕決!

小琦,23歲,女性。白斑5年,經歷過吃藥、擦藥、照光,就只剩皮膚移植還沒做。

「請問醫生,中醫對於白斑有什麼看法?我想試試看用中醫治療。」


中醫看法


一、病因機轉

二、治療根本大法─內治法、外治法、刺激穴位法

三、治療時機與時間

四、體質轉換─生活習慣、飲食習慣

五、關鍵在心門


一、病因機轉


醫書典籍─氣血失合


《醫宗金鑒》:“此證自面及頸項,肉色忽然變白,狀類斑點,並不癢痛,由風邪相搏於皮膚,致令氣血失和。”

《內經》:“風氣藏在皮膚之間,內不得通,外不得泄。”

《內經》:血脫者色白,夭然不澤。

驗方思路─三點一要


三點:肝腎陰虛為本、外邪侵襲為標、日久氣滯血瘀。

一要:脾胃虛弱。


二、治療根本大法─內治法、外治法、刺激穴位法


讓氣血重新充足、通暢,讓得不到氣血營養而變白的皮膚,慢慢恢復“血色”。

分為:內治法、外治法、刺激穴位法

1、內治法


醫書典籍

《醫宗金鑒》:“初服浮萍丸,次服蒼耳膏;外以穿山甲片先刮患處,至燥痛,取鰻魚脂,日三塗之。”

一方,取樹孔中水,溫洗之。洗後,搗桂心、牡蠣等為末,用麻油調塗,日三夜一,俱效。(《壽世保元》)

驗方消斑湯加減

【祛邪】風/寒/熱/濕邪。

【疏通】疏肝理氣、行氣化瘀。

【扶正】陰虛、陽虛、氣虛、血虛。

【健脾】

2、外治法


①複方補骨脂

補骨脂1000克,菟絲子300克,研粉後浸入75%酒精4000ml以內,浸泡7天,過濾,取液外擦,每日2次。

②複方補骨脂酊(白駁酊)

補骨脂20-30g,菟絲子20g,當歸l0g,細辛3g,以75%酒精100-150m1

浸泡7天,過濾,外塗白斑處,每天2次。

③紅花補骨脂酒

補骨脂30克,菟絲子10克,紅花6克,僵蠶6克,白蒺藜10克,浸泡於60%米酒120ml中,7天,取酒外擦,每日2次。

外治法注意事項

清晨或黃昏的陽光較柔和,取液外擦後在此時段外出曬太陽。

取液外擦次數、陽光強度及照射時間以皮膚不刺激為主。(自行調整)

3、刺激穴位法


針對陽虛者:艾灸中魁穴每次30分鐘以上,或以任何形式敲中魁穴。


三、治療時機與時間


治療時機很重要,即早治療!拖延日久、遍及全身更難治。

病友要理解並接受治療白斑需要時間,可能是半年至2年,甚至更久都有可能。具體情況視個人的體質和生活型態而定。

有些病友會出現病情反彈的現象,白斑消長不定。


四、體質轉換─生活習慣、飲食習慣


當自然界條件無法改變,社會環境又在不斷變化時,就需要通過對自己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的調整,促成體質的轉變來重新適應。

1、生活習慣


平時要保護裸露在外的皮膚,一旦受了風邪,很容易復發。

避開極端天氣和環境,大中午別出去曬太陽,清晨或黃昏的陽光較柔和,適度的光照是有益的;暴雨、太寒冷的天氣盡量不要外出。

生活作息不規律,工作經常輪大夜班者,或經常失眠者,白斑通常不易穩定且治療效果亦較緩慢,因此正常的作息規律,配合適度運動幫助睡眠,亦是重要注意事項。

2、飲食習慣─忌口


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。柑橘類(檸檬、金桔、柳橙、橘子、葡萄柚、柚子等)、櫻桃、番茄、奇異果、草莓、芭樂、李子、山楂、鮮棗、楊梅、菠菜等。

羊肉、肥肉、海產品魚蝦。

刺激性食品:酒、辣椒、生蔥。

濃茶。茶葉所含的茶多酚亦可能影響白斑。

3、飲食習慣─可吃


大骨湯、牡蠣,蛤、鱉。補充銅、鋅、鐵、鈣等礦物質。

B群維生素(包含B1、B2、B6、B12、葉酸等)。從天然食物中補充即可。

多吃富含葉綠素的“綠葉菜”。(菠菜除外)

豬肝瘦肉粥。選擇綠色養殖的豬肝,盡量避免食入動物飼料中的激素。

黑芝麻、黑豆、黑木耳、黑米、黑棗、海帶、紫菜、葡萄乾、香菇、玉頭、紅糯米......。


五、關鍵在心門


開方治病是次要的,關鍵要把心門打開,治起病來好得更快。

用正確的調整身心狀態;同時,通過藥物或經絡調節肝氣。

家屬要多開導病人,讓他們明白和他們同樣處境的人也不少,他們並不孤單,不要過分悲觀。支持他們踏實求醫,培養一份耐心和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