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隱翅蟲皮膚炎的傷口後續照護






夜深人靜,美美正在睡夢中,腳突然感到一陣疼痛。她開燈一看,差點暈倒,她的右腳趾整個發紅、腫脹、灼熱,就像被火燙傷一樣。


隱翅蟲皮膚炎 → 蜂窩性組織炎


就診皮膚科,初步診斷懷疑是隱翅蟲皮膚炎,經過一週的治療,發炎情況卻越來越嚴重,最後到醫院就診,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。幸好經過住院治療一週後,醫院評估可以出院了。





但是美美覺得腳趾傷口還是有腫痛灼熱的感覺,服藥的效果似乎很慢;而且她有個疑問:為什麼別人得到隱翅蟲皮膚炎很快就沒事,她卻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?





中醫治隱翅蟲皮膚炎 ─ 外用藥物&調整體質


看診後,我們發現答案 ─ 為什麼美美得到隱翅蟲皮膚炎卻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?因為美美屬於濕性體質(舌診為胖大齒痕、滑苔),這個體質會讓她的循環系統變差,讓她的免疫系統無法及時有效得處理發炎狀態,才會讓她的病症越來越嚴重。





中醫治療隱翅蟲皮膚炎,外用藥可用黃連膏、黃連噴劑、清熱解毒噴劑;內服藥可用清熱藥(功效包含清熱瀉火、清熱涼血、清熱燥濕、清熱解毒),或端看個人當時體質狀態而開藥治療。





經過外用藥物&調整體質的治療後,腳趾傷口的腫痛灼熱感很快就不見了,傷口的恢復也越來越好,重新恢復到光滑的皮膚。





隱翅蟲皮膚炎如何預防?

點選〈皮膚病症〉看更多內容


聯絡&認識診所


主治項目





(隱翅蟲)